Techer

普通techer

大圣杯的恶意

20171203

之前有好几次遇到开心的事情想更新,都因懒怠糊里糊涂混过。今天跟人聊天的时候说到两件事,一件是刚听到消息的,另一件是之前听过的一件事的后续,都让人很震惊。

我便真的是想不通世上怎么就有这样的人。

先说第一件:我大学老师,也是给我研究生写推荐信的老师持续收到了关于她现在的一个学生在网上的发言的截图。该学生在网上用实名写评论,所以特别好辨认。截图内容本身倒没有什么太出格的,批判一下学校和系里,用词也不算激烈,但这个学生是个在网上出柜的gay,字里行间也透露出来。我老师人超级棒,正直又不迂腐,所以他在学校方面没受到什么刁难。但博士生本身在外头也是有工作的,他的老板也收到了同样的截图,京津XX学术/教育圈就这么些人,他一下子就没工作了,这个系统里再也待不下去。

我们猜想有两种可能,一是身边的人,想要同个导师底下的什么资格。但是拜托,我们这个专业能有什么油水项目?那就是身边的谁恨上了他,才花那么大功夫,不是一次性,而是持续发这种东西,不整倒你不算完。而且肯定是匿名举报的,因为只要是对R老师稍微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打这种小报告自己的印象分肯定一下子掉到负值。

第二种可能是纯粹的陌生人,因为他网上使用实名,所以很容易地查出了他的个人信息。他所在的学校和研究机构有很多信息都是公开的,就更加好拿到了。那这就是恐怖主义啊,无论是恐同还是看不顺眼,这键盘随便一敲,不说毁了别人一生吧,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别人的命运走向。对方又不是伤害了别人犯了法,你看到了你去报警——词穷,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怨气跟恶意,真的太可怕了。

但骂这种人也没什么用,毕竟他们可以说谁叫他自己用的真名作id,我截个图也不犯法呀。大概唯一能做的,就是提醒身边的人,第一、尽量不要在网上泄露个人信息,信任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说不上来跟认识的时间有没有什么必然关系,就我的个人经验来看,泼盆冰水就是不要太相信自己看人的眼光。

你觉得谁都不能相信生活还有什么滋味,等出了事就会知道有很多滋味比没滋味难熬。

第二、除非你真的超牛逼,或者确认自己可以承担后果,出柜之前还是先考虑下自己所在的行当。不了解的行业我不哔哔,反正我知道有些职业,出柜意味着你跑哪儿都没工作,这个跑哪儿甚至包括去很多别的国家。因为你会发现这个圈子太小了,谁跟谁都认识,去哪都要推荐信,而且行业本身就是这么不宽容,即便在国外都是一样。当然要是你能找到这个行业也宽容的国家,那你属于牛逼那种,不用参与讨论。

如果还有第三,大概是赶紧重新感受一下愿意向你出柜的小伙伴们付出了怎样的信任或者天真?尤其是网上,每个字节都是真凭实据,一动手就能毁人一辈子,太容易了,容易得都不需要利益来诱惑。

第二件事是一个淘宝帮忙代购国外偶像电影票但是没买的姑娘,骗了六七万,被骗的姑娘们现在组成了一个群,每天讨论着怎么解决。我的小伙伴也是被骗的姑娘之一,要她说要不然报警,六七万还不到非法集资的数额,就是纯民事案件;要不然联系对方家长。但是群里的姑娘可能戾气比较重,想要去对方学校闹,把这件事弄得人尽皆知,对方就只能还钱了。小伙伴非常非常不赞同,跟我聊天的时候就吐槽了两句,我也不懂这个事怎么处理比较好,但想着怎么都要走法律程序啊,搞得别人身败名裂算怎么个事?

一个人犯法在先,其人身权利还能不能得到保护?反正网友们会说不能,网友们会说“人肉别人是不对的,但是人肉XX下不为例”“不支持就是没人性的圣母”,反正你也吵不过那么多人,所以第一不要犯法,第二保!护!自!己!啊!

id不要用真名或者名字里某个字;密码不要用生日电话偶像生日;cp粉不要用生日做加法或者饭圈皆知的特殊代号;互相通信或者寄明信片不要寄到学校/单位;id+家庭地址+平信可以解决问题,再不放心就打印,别手写(说实在的都这么不放心了还是别通信了);快递的电话号更危险,那还是平信吧;语音通话记得用变声器;电脑的摄像头记得学我永远用东西贴上……最关键的是不要真正去相信,哪怕你很傻很天真就是忍不住相信对方真心且无害,没关系,心里相信了行为上也不用表露出来。

虽说生活被谁毁了结果都同样不能改变,但行凶对象不同造成的心理阴影是不一样的。

当然,只有千日做贼,没有千日防贼的,真被盯上了也是命苦。要是真的愿意信任,就放手去呗,做好心理准备就好。我妈说过,我爱你我永远爱你,但我都不能保证你爸能不能继续爱你,冲动时想想张国荣怎么死的。

鲁迅三五年说阮玲玉自杀,说上海的小报记者秉承了中国文人的习惯,某些辞句是摇笔即来不假思索。在某些颇有名却无力的特定行业,站得再高都不能拯救你,能陪你到最后的只有这份原罪,没商量了。小人物还是幸运,转换行当权将半生作废,总还可以求个重新开始。

有些事你说不清对是不对,谁对谁不对,可能就有些人愿意真心实意矢志不移地耗费时间精力充满热情地去恨某个别人,甚至不需要什么特殊的原因。有些东西就是网红,每天网上度日以为99%的人都不歧视,抱怨某些群体太高调;生活中一看,完全不是这么回事。这舆论的伟力再次让我想起那句:

人言可畏。

评论 ( 2 )
热度 ( 2 )

© Tech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