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er

普通techer

2015新年决议

2015. 01. 01

比去年接受现实的速度快了几番,第一次打年份就打对了,表扬下自己。

新年决议,没有逻辑顺序,想到哪写到哪。

----------------

1、多吃蔬果少吃肉,戒烟少酒,控制体重。

2、每天写三刻钟字。

3、长点心复习专业课,每天花点时间在语言上。

4、保养皮肤。

5、除保养品外戒绝名牌奢侈品,不买超过一百刀的衣物,少买超过二十刀的。

6、工作状态下每个月存五百刀,非工作状态少花钱,保持财务状况良好。

7、尽量不买书,更不收集特定版本。

8、逐渐杜绝自恋、自负、自以为是、自我感觉良好等心态,多听别人说话,少插嘴,少在自己不专业的领域妄言是非,少谈私事,少撒谎,不吹牛。

9、多夸奖别人,真说不出口就闭嘴,听人放屁就认命臭着,少泼别人冷水。

10、回一趟国,陪陪母亲,看看同学和老师,继续保持爱国爱乡的好品质,绝不崇洋媚外。

11、有机会的话,把家里的书看完。

12、尽量坚持锻炼,保证一定的柔软度。

13、在人世而非书中寻求所求之物。

14、多写字画画,少写文章;真要写的话多叙事,少抒情。

15、少看同人,少刷B站。

16、烂剧当弃则弃,空出来的时间可以多看点纪录片,以及陪亲人聊天。

17、多使用付费软件,少用盗版,不更新电子产品。

18、多工作,多学习,少旅行。

19、坚持无信仰;想念别人的时候忍一天再联系。

20、多认识陌生人,多联系故人,少交新友,帮助身边的人,不要老嫌这个烦那个烦,其实你最烦。

21、少说废话,少说废话,少说废话,重要的点重复三次。

22、先把毛姆写完。

------------------------

看到有人说到信仰,又想废话几句。

圣诞假期在加拉帕戈斯过的,有天从桑塔科鲁兹乘快艇去另一个岛,速度很快,但开了两个小时,视线里除了海鸟海豚外一无所有,当时我觉得一阵战栗,怕得厉害。同事们说大家唱歌吧,大家就稀稀拉拉地开始乱唱“今天天气好晴朗……”“死了都要爱……”“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各种KTV金曲,怎么三俗怎么来。

因为快艇马达轰鸣,海风也很大,唱歌基本靠吼,也听不出个调来,就是图个高兴。忽然不知道谁转到了孙楠的《五星红旗》,这首其实大家就都只会唱副歌那几句,但就是那几句,一群人唱了好多好多遍。即便是先头不开口的几个高冷君,也无声地跟着念词: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
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
红旗飘呀飘红旗飘呀飘
腾空的志愿像白云越飞越高
红旗飘呀飘红旗飘呀飘
年轻的心不会衰老

其实不是讲大家就多么爱国了,当然也爱国,但没五毛到在海上作的程度。

孤身在外飘摇,又全是无神论者,国家几乎被当成了一种变相的信仰。有太多时候,像地震,像夜间密林,像漫长航程,像没有尽头没有归处没有安全区的旅途,人渺小脆弱到精神难以直立。自然之威带来的压迫力和某种特定的迫切的危机感不同,无孔不入,全无死角,你只感觉精神无法站稳又无处可逃,只想龟缩在随便哪个角落装死。

颈上太重,抬不起头。

和芸芸众生无限的一点有限的联系,无法靠对一个或者几个单个的个体的感情维系,那根线太细,拴不住心头重量,精神太容易被风浪破去。

国家、或是神、或是宗教,在我看来都有相似的作用。

看着他走,而不是眼前那条太过漫长的路。

一切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宗教问题,这句话转化一下其实可以这么说,一切问题探求到最后都是一个精神依归的问题。而消解信仰,就是破了这层无形的壳膜,让你以真正孤独的姿态在这人世之海上冲荡漂流。

多历生死,会发现人当真是脆弱,精神上的孤独太可怕。所以我第十九条的决议,这个说法其实有问题,因为我绝算不上完全无信仰。我念着国家,念着故土,有很多时候甚至念着母亲念着喜欢的人念着学姐,我需要相信与另一个个体之间有联系,如果这种联系不够强韧——大多数时候的确不够,那就想,真不行那我爱国家也是好的。

托尔斯泰说“我的智慧不能理解我为什么要祷告,但我还是要祷告”。

德尔图良说“正因其荒谬,故而我信仰”。

信仰本身并不存在理由,需要去信仰所以去信仰。每个人在这一点上的选择都是值得尊重的。我只是格外敬重能真正“靠自己“活着的人,因为这很不容易。清醒的人本就不多,愿意清醒、了解清醒、正视清醒,继而选择清醒的人更为难得。

漏船载酒泛中流。知乎上有人问我们是否高估了鲁迅先生在近代文学史上的地位,有人回答说“没有高估,而是窄化,像这样一个人只作为一种标杆和象征存在太可惜了”。在这一点上我也是这么认为的,能挺直了腰板昂然世间行走,或许是我一生不能触及之境。

几是破了人世屏障跻身另一重天。

而像我这样颈上沉重之人,不由不心向往之。

让自己在一生面前抬起头。

-------------------

好像第一天就破了好几条新年戒律……但尽人事吧,病去如抽丝,这废话多爱空想瞎发议论的毛病不是一天养成的,也没指望能一天改掉。

只盼即便今朝妄言他日羞于直视,至少落笔真诚,无愧本心。

人的想法总会变的嘛,或许明年就皈依哪处山门了呢 =。=

评论
热度 ( 4 )

© Tech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