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er

普通techer

念子实多

今天一大早起来和小妹子扯淡,两个外貌党天马行空侃遍各路美人,不知怎么说起朱茵,想到给她发过一张林青霞年轻时抱着篮球的素颜图,忽然就感慨了下人心之不可测:

比如明明林青霞最美,我却从来没有最爱她。

我一直坚持甚至强求理性,在生活中,在工作中,甚至在闲下来写点东西的时候,我不能允许自己贬低一个我不喜欢的优秀作家,也不愿意黑一个我讨厌但确实好看的明星。

但事实上我经常背叛审美喜欢上一些长得委实不咋地的谐星,比如刘青云,比如冯巩(不我不是开玩笑),抑或一些不是最美演技也并非最为人称道的,比如朱茵,比如梁小冰。

这种情况自古而然,自文学到历史再到现实,穆念慈三观这么正的人爱上了杨康,红拂女不爱虬髯客偏喜欢李靖,翁帆大好青年跟了个垂暮老者,无论怎么修饰,平心而论均非良人,均非良配。

用文艺一点的说法是”遇见了那个人,就没法再将就“。

或者著名点儿,”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我就是不喜欢“。

或者我们诗意点,换句陶先生千年前的喟叹:

”岂无他人,念子实多。“

有些人三观正、脑子灵,有钱有势无求于人,偏偏做出的决定蠢得匪夷所思,人生一步步越走越偏,终将手头所有送得一干二净,或许还无怨言。

这种正确的世界观与错误的方法论的叠合总是最让我叹惋。其实那些三观不正报复社会的中二们有他幸福的一面,恨这恨那恨世人多有亏欠恨苍天何其不公,但一般来说,有那么很长一段时间,他们认为自己做的是对的,或者他们欺骗自己是对的。

从个体来说,对个体而言,这都是很重要的,”认为自己是对的“这一点。

而李寻欢啊、沈璧君啊,这种人注定从第一天起就预知了所有的不快乐。所以其实黄蓉留守比郭靖殉城困难地多,因为她比较聪明嘛,聪明人难得纯粹。给予和接受都是一种纯粹,多少聪明人犹犹豫豫踟蹰不前,一辈子既吝于踏前一步,又不舍得海阔天空。

但就是这样才像人生。不敢舍,也没得到啥。

岂无他人,念子实多。感情用事固然愚不可及,却也是世间情味所在。

总有那么一两件最重要的事非人力所能为,人世委实无奈得很。当然,“念子实多”后总接着“愿言不获”,可见不如意事不可强求也强求不来,所以日子还得照过。

--------------------------

废话戒不破会死。

-----------------------

2015. 11. 22

不知道是网易把没版权的音乐取消掉了还是怎么地,20150121的那篇的音乐显示无法播放,强迫症的我找了篇日子最近的给挪了过来。

Не забывай,    

Помни меня.
Ты не один -
Навсегда вдвоем.
Не забывай
Пламя огня,
Где мы с тобой
Греем себя. 

Я улечу
в себе,
Я улечу
к тебе.

На небо за звездой    

Высоко.
Тихий полет -
Это легко  

На небо за звездой
Высоко.
Тихий полет -
Это легко  

Не забывай,
В сердце моем
Песни мои
Навсегда с тобой.
Не забывай
Ночи без сна,
Где мы с тобой -
Я не одна.  

Я улечу
в себе,
Я улечу
к тебе.

На небо за звездой
Высоко.
Тихий полет -
Это легко 

На небо за звездой
Высоко.
Тихий полет -
Это легко 

Не забывай

不要忘记/记住我 

你并不孤单/因为我总在这里

不要忘记/你心中那簇火焰 

而我将一路相随/即便火已成灰


我是飞向了自己/抑或飞向了你

这天上的星星啊/是如此遥远

但那大洋彼岸/却是触手可及

不要忘记

我心中的这首歌/永远萦绕你身侧

 这天上的星星啊/如此遥远

而那大洋彼岸/却是触手可及

你是天际遥不可及的星星/而我将一直伴你身侧 

不要忘记

这首歌应该还是挺红的,英译有好几种,Visako,Vysoko,Vysako的都有,当然只是音译,我个人倾向Vysoko。本来想着谷歌个靠谱点的英译版本,因为我不通俄语,只是照着同事的解释意译,但不知道为什么,找到的翻译简直文不成句,不忍卒读处更甚本人渣译,所以犹豫了下还是献丑了。 

其实这首《遥远》在俄语歌中并非出挑,编曲略俗,Yulia的嗓音也不算我心水的类型。但歌词的尾韵听起来实在是太漂亮了,内容本身也挺有意思的,字字都是矛盾,句句都是转折,优柔中有决意,决意中有自伤,伤感浪漫却不至于凄苦。唯一遗憾的就是到底点明了遥远的星星的指代,少了那么点欲语还休的余韵。

不过那也没什么,Не забывай,你是天际遥不可及的星星,而我终究不愿被你忘记。即便火已成灰,彼岸亦要相随。

忍不住想起来普希金那首被我引用过无数次的小诗: 

天上有多少星光 

城里有多少姑娘  

但人间只有一个你 

天上只有一个月亮

陈之藩最喜欢这几句,我也一样。普希金最打动人心的地方和叶塞宁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根本不屑于用壮阔的形容词砸死你——没错我就是在黑莱蒙托夫。大道隐世,大道无名,人间最长久最深沉的道理,往往都是最简单的。“我喜爱你,因此你和别人不一样”“我追求的真理,星光一样落在你身上”,普希金算是半个死心眼儿,非常俄罗斯的诗人,但山水不相似情意总通融,关于“人”的一切都是跨越国界的嘛,“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而犹未悔”,屈子所言,岂非亦同此理?

摩羯的最后两天,妹子闺蜜们接连着在过生日,愿大家新的一年都好。唔,没有歌里唱得那么绝对,但希望可以一直在你们身侧。


评论
热度 ( 1 )

© Tech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