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er

普通techer

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 - 小田和正

昨天跟学姐聊微信,两个人隔着手机各自撸视频,我一边开着美空大小姐的视频一边刷Kurai的更新,学姐那边在看小田零九年的圣诞约定,弹幕里有人说能请动这么多大咖老爷子面子太大,忽然就想到零一年第一次圣诞之约时小田的开场白:

“大家久等了。我直接说结果吧,今天没有嘉宾会来。我会坚持唱到最后的。”

然后灯光暗下来,他开始唱“夜空ノムコウ”。

那一年他给包括SMAP在内的很多后辈们写了信,但不管是山下、樱井还是中居,都没有来。

演唱到中途,他抱着吉他,告诉台下的观众山下达郎对这次邀请的回复:“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迎来了这首歌能被小田先生演唱的时代,我真是感慨万分。”然后慢慢地说“仅仅是收到了这封信——这样说或许有些夸张——我觉得做这个节目,给我的人生增加了价值。”

后来一四年总集篇的回顾中,老爷子的态度更加平和,说起过往恩怨,微笑着感叹了一句:“我们之间也曾有过互相厌恶的部分嘛。”

零二年小田依然一个人唱完了全场。

零三年来了第一组嘉宾,看见柚子出场简直跌破我眼镜。

接着是破锣嗓中居,以这辈子仅见的谨慎靠谱唱完了那首“夜空ノムコウ”,对比零一年老爷子一个人坐在钢琴前的背影,中村好像只要耍个宝,十二月的空气就整个热闹起来了。

“在夜空的另一端,明天已经在等待著我们。”

老爷子抱着吉他眯着眼,给出错的后辈重新弹前奏,笑得温和。

接着老爷子六十岁了,慢慢地,舞台上的人逐渐多起来了,曾经怀疑过整场演出都是TBS炒作的樱井、老朋友财津、唱着樱花的圣惠、孕期的松隆子女神、元气治愈系的翔太……一直到零九年那版经典的大合唱。

上个零九年的歌单大家感受一下:  

01.风のように/小田和正
02.きよしこの夜(賛美歌)/小田和正 根本要 大桥卓弥 吉冈圣恵
03.クリスマス イブ(山下达郎)/小田和正 根本要 大桥卓弥 吉冈圣恵
04.TRUE LOVE/藤井フミヤ
05.今夜だけきっと(スターダスト?レビュー)/根本要
06.ロマンスの神様/広瀬香美
07.明日がくるなら(JUJU with JAY'ED)/JUJU
08.明日、春が来たら/松たか子
09.友达の诗/中村中
10.恋におちたら/Crystal Kay
11.Story/AI
12.梦で逢えたら(ラッツ&スター)/铃木雅之
13.ハナミズキ/一青窈
14.翼をください(赤い鸟)/山本润子
15.HOME/清水翔太
16.YES-YES-YES/小田和正
17.LIFE/キマグレン
18.虹(Aqua Timez)/太志
19.全力少年(スキマスイッチ)/大桥卓弥
20.Jupiter/平原綾香
21.涙そうそう/夏川りみ
22.青春の影(チューリップ)/财津和夫
23.帰りたくなったよ(いきものがかり)/吉冈圣恵
24.たしかなこと/全体成员
25.今日も どこかで/小田和正

其实日本人和中国人的思维差不多,或者说有些东西是无国界的,这么大阵仗摆出来总得有个主题吧?像We are the world是为了慈善,要不然用合唱淹没了那么多极富个人特色的歌曲,意义在哪里呢?

出于什么理由要这么做,随便抓出一个都可以开一整场演唱会的这些人,是为什么要聚在一起唱歌呢?

小田和正想了半天,回答说:“真心表扬对方的作品非常优秀,也许能为今后添砖加瓦。虽然我不敢断言从中能诞生些什么。”

其实老爷子的嗓音并不是我最喜欢的,但以他为代表的一批创作人对于音乐的态度实在令人动容,包括樱井当年那封拒绝信体现出的严谨态度,和那句“音乐可以超越时代特征和歌曲自身含义,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不仅是音乐,包括文学、美术、雕塑等等等等在内的艺术形式,现今都面临着市场带来的压力,商品必须要有产值、有收益,才能够维系得下去。而即便是在这种大环境下,仍有人、而且不仅是一个人,将其作为人类灵魂的街垒固守着不退一步。

相信这些美好所传递的讯息能跨越任何分际,相信更多的交流之下,人与人之间能够更好地彼此理解。

这件事实在太难,所以即便只是一瞬的理解也好,一分钟、一首歌,总有一个当下我望着你,知道你心中充盈着美好的感情,而我也是一样的。

常常觉得搞音乐的比搞文学搞美术的更锋利,打个比方的话,大概就是迪达拉所谓的“瞬间的艺术”,每一刻的当下都是过而不往,每一个瞬间都有不同意味,你能够伴随着作品每一刻的诞生和消亡,直接触摸到对方心灵的那一个“此刻”;而文学和美术则是将长时间的琢磨压缩进一个平面去呈现,你能看到的作品都已经定型,在无数次的修改和打磨中消磨了原本粗率和不够圆融的部分,作者每次鸡毛蒜皮的改动中蕴含了怎样的情状,这样的事情很难准确揣摩。水上勉和达郎早年坚拒影像资料应该都是源于此,来者不殆过往不追,他们有种一期一会的心态,那是种单刀赴会的英雄气。

今天没有嘉宾会来。

我会坚持唱到最后。

---------------------

在诸神找了个十三年总集的下载链接,随手贴上来安利,侵删致歉。个人建议先去B站刷个零九合唱版,感受下氛围;再去一四年回顾篇里伤感一会儿,接着按顺序刷个来回舒活一下筋骨,最后该舔女神的舔女神,想扒无损的扒无损。

2001-2013年 十三年演唱会视频度盘下载

链接:  http://pan.baidu.com/s/1sj0JwRz 密码: fkih
  --------------- 

BGM略俗,但被用滥了的根本原因是好听嘛。

 在那天、在那时、在那地方——莉香们接我安利!

评论

© Tech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