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er

普通techer

年关年头得假晤

同事米娅的朋友梅兰妮在一家数据公司做分析师,梅兰妮有个同事安吉拉,跟我们可谓神交已久,可惜无缘一见。安吉拉是个神厨,作为一个血统扛得住纳粹细查的纯种雅利安人,她置办了一整间意式厨房,除了水龙头料理台橱柜之类的硬件设施,所有可长期囤着的食材都是意大利进口,一有假就带着老公哼哧哼哧地从德国开车去意大利,囤酒囤面囤酱料。

于是我们日常八卦内容就是:

“安吉拉去意大利啦。”

“安吉拉又去意大利啦。”

狂欢节、复活节、各种休假,年年如此。

还在十月份的时候,米娅跟梅兰妮就合计着圣诞去哪里玩,安吉拉刚好在梅兰妮旁边,一拍大腿说这还用犹豫吗,当然是意大利。米娅就发了条短信问我要不要一起,我属于常年给人凑人头的,打麻将缺条腿出门旅游拼房费,一般有人问起来都会应下,当即就说好。于是米娅风风火火把机票订了,让我在罗马给租了间小公寓,开始美滋滋地做购物攻略。

运气不错,待的那几天日日有阳光,碧空冷得澄澈,偶有微风,在台伯河的浑水上吹出一波波金色的鳞浪。去之前跟我的老乡兼学姐钱爷打了个招呼,约出来带着我们玩耍。被称为爷的女孩子不论年龄,性子总是爽气,钱爷生就一付孟尝心,在罗马待了四年,朋友无数,什么曲里八拐的小馆子都能找到。我是有吃万事足,每日摸着饱鼓鼓的肚皮,对她们拿命轧马路的劲头纯当饭后消食,再加上梅兰妮雪肤红唇,钱爷妩媚大方,我看着钱爷耳垂上碗口大的金环一晃一荡,听着三个女孩子叽叽喳喳地讨论哪只口红润度好哪种眼影衬肤色、这个包包好看却爆款会不会太俗、那件大衣版型好价格更好,觉得便是这么逛上一年也不厌的。

当然,也就是说说而已。

跨年那天午饭是在圣卡里斯托吃的,羊排香且嫩,宽面奶酪用得够足、明火烤出来的罗马薄底四季披萨,因为温度比电烤炉高两百度左右,饼底骤进即出,既脆且香,跟日常吃到的那不勒斯厚底披萨风味很不一样,很毛姆的感觉,可以尝试一下,唯一遗憾的是海鲜饭的米差点意思。最值得强烈推荐的是餐前薄饼跟餐后的小野莓配冰淇淋,前者几乎满足了我对于葱油烧饼的狂热思念,后者是应季食材,新鲜的小野草莓做底,冰淇淋质地绵密气泡少,入喉一点不腻,四勺齐下,一小碗转瞬即空,余味清甜经久不散,作为一个咸党我给满分。

据说北部伦巴第地区的葱油饼才是真正意式薄饼精髓所在,心向往之。


回来就看到科隆大规模性侵事件的消息,一开始还以为又是夸大其实的假新闻,搜了一下,尽是北威州的本地台在播,国家级的电视台报道都很少,不愧是媒体之都,反应速度与控场力度呈显著反比,充分凸显了科市在传媒领域的领头羊地位。再跟几个同事一交流,听闻院长儿子所在的学生宿舍楼里连着三间被破门而入抢劫一空,连一双穿了好几年的李宁牌运动鞋也没放过。小汉斯跟我们老校长是因音乐结缘的忘年交,老校长闻之大怒,劈头就问“我寄存在你那的吉他没事吧”,被我们引为笑谈。

办公室的门自然也是没有换,年节期间报案频繁,安全门一时脱销,粗略估算要到月底才能换上新门,于是我们依然倚仗着透明胶黏着的纸板门安然度日,所谓聊胜于无,此心安处是吾乡嘛,何须物质保障。

米娅问我对此有无什么联想,比如三三年的déjà vu。这个词我们一般翻译成“即视感”,不过我觉得直接音译成“得假晤”也挺有意思的,“假晤”不就是字面上的似曾相识?

我说那得看是哪一个三三,德国的三三,还是美国的三三。好几个月前我写去乡是何乡的时候就说过,我不盼望我的预测是准确的,我又不吃国关这口饭,预测对了对我有什么好处?我只希望世界和平。

在这个游人直接坐在甚至站在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上的年代。

钱爷说意大利人大多数广场的台阶都是可以坐的,意大利人也懒,看到台阶就坐,但在罗马有一处例外,就是威尼斯广场伊曼纽尔二世纪念堂前的石阶。因为那下面埋着战争中牺牲的军人的尸骨,纪念堂前常年有人巡逻,看到有人坐下就会吼你起来。我说柏林也有,但挡不住群众自拍的热情和休息的迫切需要。

我不能说“是时候让你们重温一下战争的残酷了”,用伤害去抵御伤害是常有然而并不合理的逻辑。前人牺牲是为了给后人和平这样的理论也是狗屁不通,大多数的牺牲都是全然的无谓,没有也不会有什么意义。

就像人们每天吃吃喝喝做一些工作度过一生一样没有意义,不值得美化和拔高,但也不容踩上去践踏,生命的本质就在于此,至少于我如是。


-------------------------


值此二〇一六年过去五十四分之一之际,死拖延症终于磨出了上一年的年终总结,又鉴于年年填问卷挺没意思的,所以今年先说了说生活。开始例行公事写一写比较墨守成规的部分,我尽量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想法,成不成功就随缘了。

1.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经历过斤斤计较和孤独痛苦拥有的单纯,先是论迹不论心地去做一个行为善良的人,抱着嗤之以鼻的虚伪心态去关爱、去付出,然后就真的学会了怎么去爱和接受爱。

理论上我是这么相信的。


2.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音乐啊、美貌啊之类很天赋性的东西。

再次吐个跟学姐吐过的槽:都说这是个颜控的世界,但我觉得世界对长得好看的人还是太不公平了。人们去博物馆美术馆参观,去观摩那些美丽的画和雕塑并心甘情愿地为之付款,那为什么觉得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欣赏一个长得美丽并花精力和时间维持这种美丽的人,啃着他们随时随地为群众的眼睛产出的食粮,还可以同时刻薄他/她专业能力不足、没有演技、缺乏知识,将所有幕后的努力数落地不值一文。

群众真是太不知足了!

我觉得八卦是天性啦,有些槽也真是不吐不快,但某些人的言辞中的恶意真是破屏而出。生活/眼前出现美丽的形象不是应该抱着感激的心情“啊啊啊”,鼓励大家都变得比现在更美一点吗?

想想三四年前我还是一个热衷美妆护肤买衣服的博主,虽然现在且行且糙,但一颗尊重美丽的红亮的心并没有变呀XD


3.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哪天忽然接到个保险公司的电话催我回国。


4.你目前的心境怎样? 

挺正常的啊,就有时候沮丧有时候犯懒,听到过分的言辞也依旧会气得跳脚,并没有感到自己成熟多少,唔,不过大多数时候还是挺平和的。


5.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 

我妈吧,我觉得只要她还在世就很难换人了。

虽然曾经抱有复杂的感情,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钦佩她,能在自己贫病交加的时候仍然坚持帮助别人、经历苦难后还是选择做一个善良的人、一生都在爱和付出,觉得这真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关于我妈我可以苏上一辈子不停歇。


6.你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要是能在这里写上“没有”以外的词就好了。

为自己过去每一年填在这栏下面的言辞愧悔。


7.你自己的哪个特点让你最觉得痛恨? 

你不喜欢我我就不喜欢你。

你喜欢我我也不一定喜欢你。

等我喜欢你你已经不喜欢我了。

好吧,大概就是学不会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没有在朋友和家人需要的时间出现在她们身边,并且完全搞不清楚事情是怎么变糟的。

我现在觉得要是能知道别人喜欢我和不喜欢我的原因就好了,就像面试失败可以打电话过去咨询“具体是哪个部分没表现好”一样。不是说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啊大家都不喜欢我我不要活了,而是说群体在各自无干扰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应该还是有参考价值的,想在新的一年内变成一个好一点的人。


8.你最喜欢的旅行是哪一次? 

走过五大洲,还是山西好。


9.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发自心灵且表现到行为上的恶意。现在还满能接受人的各种缺点,爱贪小便宜啊、虚荣心啊、自我为中心啊、背后讲人坏话啊、特别强势凡事非要占上风啊,港真我觉得这都是天性,只能说尽量去克制,没法完全避免的,不严重的时候甚至有点可爱。但是那种不伤害别人不满足的恶毒是真讨厌,与之相比不礼貌都可以容忍了。


10.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怎么说呢,我这个人又骄傲又不太要脸,对强大或美丽的事物又有发自内心的尊重,要好好保持。


11.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我有一个特别棒的母亲,她在被人伤害、自己也做错很多事后努力站起来,充实自己也帮助别人,给了我太多宽容太多爱,让我看到一个人无论失败到何种境地、被多少人瞧不起,也可以重新站起来、好好走下去。这让我在面对别人的孤独和失败时,能够至少试着去体会,哪怕是一两分钟,去为别人想一想。

我也想那么奢侈地去爱别人,去对别人好,就算经常默默骂他们是傻逼也是一样。


12.你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爱着就期待被爱。


13.你认为哪种美德是被过高的评估的? 

成熟吧,或者说很多人定义里的那种八风不动的所谓成熟。一个人的感知力是很重要的,如果在控制情感的同时斩去了自己感知世界的触角,是无异于买椟还珠的不智之举。


14.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理发师、木匠、画匠、文物修复师、技术工人,能够少说话、甘心默默无闻做一点重复的事情的人都挺喜欢,最近觉得喜剧演员也非常好。


15.你对自己的外表哪一点不满意? 

鼻子和腿啦,我没有鼻梁,还有点胖。


16.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在去年这个维度里还好,大抵是没有足够努力地好好学习吧。


17.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鄙视的是谁? 

没有具体的对象,但从个人情感上来说,我有比较严重的反智倾向,不喜欢跟做学问的人打交道,好吧我知道这挺矛盾的。

还不喜欢整天把“渣贱”“圣母”挂在口上的人,尤其是“贱”,我对粗口接受良好,但对自己不付出还觉得别人善良别人付出也是一种性格缺陷的人,真是real想喷他一脸口水,嗯,就小孩打架那种喷法。


18.你最喜欢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经年累月坚持做好一件事。不违法乱纪,啥事都可以,会很有吸引力。


19.你使用过的最多的单词或者是词语是什么? 

虚拟语气词,转折让步关系连词。


20.你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肯温柔,有豪气,这种结合真是迷人。当然能做到一点就非常棒!


21.你最伤痛的事是什么? 

家庭问题。其实以去年来算的话是完全没有啦,有肉体病痛但谈不上伤痛这么严重吧,个人理解伤痛应该是更心灵层面的那样。非要答题的话就还是家庭,虽然年复一年答下去觉得已经完全不伤痛了……


22.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善良得体,能好好听别人说话。想想自己也经常听着听着就心不在焉地敷衍点头,根本没把心思放在别人想要表达的事情上,觉得非常惭愧,来年想在这方面多加改进,也希望能交到愿意去理解别人的朋友。


23.你这一生中最爱的人或东西是什么? 

母亲。


24.你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 

正常而迅速地死去,正在工作或者读书、玩电脑也可以,不用给时间让我提前准备,留一点坦荡的遗憾,下辈子一切从头。


25.何时何地让你感觉到最快乐? 

感觉到母亲/朋友/弟妹/同事喜欢我或者信赖我的时候,好好做完一件事的时候,和喜欢的人在一起的时候。


26.如果你可以改变你的家庭一件事,那会是什么? 

给我妈换个超帅超有钱人品超好超爱她的丈夫。

妈妈呀我怎么这么伧俗。


27.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所有在一起的快乐时光都可以。


28.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困知勉行。

--------------------------

答应了学姐要在二〇一六年的二十四分之一过去之前把新年计划搞出来,自己许下的诺言再长也要打完:

1、去年我又没有瘦诶,夏天好容易腹肌们回来探望了一下,冬天又只有一块了XD 今年要好好锻炼,做好多好多俯卧撑,少贪那些个口腹之欲。

2、去年我就抽了不到十根烟,要好好表扬一下自己!喝酒的频率也很低,即使智商并没有因此得以增长,但感觉脑子好使了很多,今年也要好好地戒烟控酒。

3、去年买衣服和护肤品超节制,已经变成“水-眼霜-面霜-结束”的简单程序了,其实去年年初并没有在这一点上对自己提出要求啊,但好像人一糙下去就是全方位地糙。明年就要奔三啦,但对此并没有什么明确的概念,就这样吧怎么简单怎么过。

4、去年跑来跑去的频率也没怎么降低,当然范围小了。本来想说希望今年可以一年就待两个地方,工作一个休息一个,但月底就要出差,所以是不大可能实现了,只能说尽量减少出行吧。

5、现在觉得主观性表达是无法克制也不应当被压制的东西,因为是它造就了表达中的“异质”,而且表达这个词本来就是主观的嘛,所以今年会努力多写一点东西/制造一点精神垃圾。

要抱着一种“我爽就好你们自便”的心态。

6、好好学习好好上班,多读书多写字,就正常过啦。去年看东西口味很杂,用米娅的话来说就是“看到我的书桌觉得精神紊乱无所适从”,不介意今年更多样化一点。然后也没有什么特别想玩的地方,有点想去摩洛哥看弟弟但又觉得好远……我真不是个好姐姐,刚说的疼爱弟妹被狗吃了吗?唉,怕麻烦也是个大毛病。

7、好好对身边人,刚打完上一条底气不足。唔,我努力,你们随意。

握拳说,要做一个像胡歌一样大家在他身边都好轻松好自然的人!

想起一个笑话:

“喜欢曼联是因为喜欢曼联那种不服输和不放弃的精神。”

“这种精神对你有没有影响和激励呢?”

“说实话没有……”

有预感,今年内还会被别人说你的“哈哈哈”里全是“呵呵呵”,妈妈呀我为什么就不能做一个充满阳光充满爱的元气girl !臣妾难道就要这么和“你个傻逼”的腹诽过一辈子了吗!

评论 ( 13 )
热度 ( 8 )

© Tech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