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er

普通techer

炸弹、爆米花、芝士焗土豆

星期二快上课的时候忽然来了个电话,开学第一周忙得脚不沾地,我看了下表觉得可能来不及,随手给掐了。一个冬假放下来,不仅学生一脸甜甜的懵懂,我那舌头就跟打了结似的,脑子里一直在转动词变位,一堂课上得神情呆滞、身心俱疲。

下课后先去茶水间犒劳了下肚子,又磨蹭了好一会儿,这才想起那个未接来电。摸出手机准备拨回去,对着名字却傻了,愣了半天才想起来,嘛,是阿越啊。

我手机系统有点傻,你存中文吧,就自成一组,没法和其他语言的名字一起按字母排序;存成拼音吧,十次中总有那么两次,字母和人对不上号。

电话拨回去,对面有点吵,阿越扯着嗓子说喂,我解释说先头上课没接到,什么风吹得你想到我啦?阿越找了个人少点的地方,说:“北站跟主火车站中间发现一个二战时空投未引爆的炸弹,周围所有居民学校都被组织疏散,我们被带到乌法电影院这边,我就想着跟你说一声。”

我沉默了下,不知道说什么好。想了老半天,特别傻地问:“孩子们都还好吧?艾铃呢,别给吓哭了吧?”

阿越在斯图加特教书,有个五岁的女儿叫艾铃,一个混血小姑娘,漂亮地厉害,但也成正比地闹腾,上次见到还是在卢森堡旁边的一个小城里。我挺喜欢那小姑娘的,但跟她妈真的……不熟啊。倒也不能说是毫无交情,阿越为人热心爽直,偶尔微信上也会聊聊什么的,但绝不是紧急情况下会想到对方的那种关系。

没话找话,只好从女儿问起。

这当然是句废话,但凡艾铃擦破一块皮,做妈的还能站在这跟我闲磕牙么?但假假还是要问一句。阿越爽快说都没事,艾铃在她爸爸那边,她现在还在电影院等来接孩子的家长。电影院里现在很多老人,很多狗和猫,学生可以免费吃爆米花和薯片,免费喝饮料,大家都挺开心的。哎呀你不知道今天外头多冷,零下九度啊,一进电影院的大门,皮肤接触到那个暖气,连我都觉得幸福地要飞起来。

阿越说得生动,我听得直发笑,短暂的尴尬不翼而飞。我说电影免费吗,我们这边也有个乌法,我没去过,听说还挺贵的。

阿越也笑了,说电影也免费,平时就算是星期二也要五块五呢——你听到狗叫了吗?

嗯,还有猫,有猫对不对?

对,你耳朵真好,我今天生平第一次坐在一只猫旁边看电影,虽然它趴在笼子里,但它还是一只猫……

我收拾好包,带着耳机往火车站走,阿越描述地很仔细,说来接孩子的家长好多都在哭,是真的泪流满面冲进电影院里,,正在陪孩子老人猫猫狗狗看电影的老师们都吓了一跳。也有家长,到了看见孩子都好,直接又冲出门,说:“我必须现在抽根烟!“

到了火车站,我随便拣了辆往北边开的慢车坐上去,听阿越讲了一路的段子:

1、

学生们都在等大巴来接。警察说了, 会组织大巴把所有人送到安全地带。

学生甲开始哭。

学生乙问缘故。

甲:“我的书包还在教室里。”

乙:“那不是挺好,万一炸了,你就没书包也不用上学了!”

众学生雀跃:“不用上学喽!学校炸了哦!”

甲继续哭:“我哭是因为我的月票还在里面!”


2、

阿越班里的苏丹男生看着旁边的小姑娘吃了两包爆米花,转头看着阿越说:“我还是饿.……”

“再去领不就得了?”

“我已经拿了两包了。他们不会给的。除非老师和我一起去。”

于是一起去。

排队时,有些些的心虚。

爆米花妹果然认出了他,“又来了?”

”……嗯。“好小声的。

爆米花妹给了他一个XXL号的爆米花,和一个XXL号的温暖微笑。

苏丹娃抱着爆米花桶,咧嘴笑了。


3、

爆米花后,,学生们渴了。

据说饮料免费。

学生问:“我们允许喝啥?“

校长说:“可乐!“

孩子们觉得这是玩笑。都拧着不动。

校长说:“捡了条命,必须放纵一下。“

一哄冲向可乐。

边喝边说:“每天这样该多好阿!“

……


下了车,我说你还记得十月在特里尔吗,艾铃生病那回?

阿越一听就笑了,显然跟我想到了同样的事。那边大学汉学系的正副院长一家一对双胞胎,梁院家孩子还小,李院家两个倒都有七八岁了,一个叫小左,一个叫小右,估计是以痣分人的结果。几个孩子都不到单独待在家的年龄,我们开会的时候只好把艾铃放到隔壁教室,让她跟小左小右一起好好画画。阿越还特地嘱咐:要乖乖的,安安静静的,懂?

安安静静意味着大包小熊糖、晚上和妈咪睡,以及好多个亲吻,艾铃拍着胸脯保证,一双大眼睛眨巴眨巴地,瞳仁清澈如天使。

结果哎妈呀,我们前脚刚走,艾铃那就好比蛟龙入海,一个精力旺盛的小多动症折腾得两个哥哥是人仰马翻,挺硬气的俩男孩子,哭瓢瓢地跑出来躲在妈妈后面,弄得我们哭笑不得,李院又抱又哄,到头来说是正经讨论,实则除了梁院人手一个娃娃,哭累了后含着糖就睡,糊了满西装甜兮兮的口水。

艾铃白天出了一大身汗,晚上就闹肚子疼,紧接着开始发烧,又是拉又是吐,一整个晚上没消停过。待到第二天早上,吃下去的药终于见效,艾铃窝在妈妈怀里睡了一整天,一直到晚上我们去“土豆筐”餐厅吃饭,艾铃才醒过来,再一次生龙活虎投入了战斗。

一边笑一边说,我这边刚踏进家门,就听到电话里艾铃中气十足的声音:

“妈咪!是那个吃了一盆菠菜芝士焗土豆的阿姨吗?”

“嗯,那可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大盆的芝士焗土豆!”

直到和艾铃MUA了好几口,又挂上电话,我还是不知道:

到底为什么是我呢?



评论 ( 7 )
热度 ( 6 )

© Tech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