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er

普通techer

Leave The Light On - Priscilla Ahn

Priscilla Ahn我只喜欢两首歌,Leave the light on和A good day.  虽然大多数时候会听更重一点的东西,但偶尔小清新一下感觉也很不错。

第一次听别人说Ahn是民谣歌手的时候我还是有点不能接受的,在我心中,民谣当年欧美日三分天下的盛况早已过去,如果说森田童子和山崎叶子还保留了一点民谣特质的话,美国民谣则是从Dylan之后(准确地来说是从Baez下台Dylan正式出位之后)就彻底流行化了。LEAVE虽然打着新民谣的旗号,总是让我觉得一百二十万个不对味,包括它阵容可怕的制作班底跟和声,Amos Lee+Waters=$$$似乎已经变成了一种思维定式。但是Pop掺Folk的大锅炖也无所谓,Leave the light on的配器实在喜欢,尤其是开头的这一段。忽略过大的背景音的话,其实非常有A Good Day的味道——AGD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器乐的处理十分清淡,凸显了Ahn的好音色(虽然她的嗓子其实真的没多出彩,但AGD的后期制作实在太棒了),这也是为什么两相权衡下我更喜欢A good day的原因。

但Leave the light on的歌词让我没办法舍弃。

leave the light on

said mom and poppa do

leave the light on

and I'm coming home to you

cause I get scared

in the dark at night

and I can't find my key

so leave the light on for me

如果说A Good Day是明媚晴和的早晨的话,Leave the light on显然就是温暖柔和的黄昏,春夏之交,傍晚,长日将尽,天边的火烧云略微带一点闲愁, 孩子背着书包走在放学路上,张开双臂、低着小脑袋,在马路牙子上一摇一晃地向前走,再抬起头时已经在楼下,母亲在厨房窗口挥挥锅铲,晕黄的灯光如梦温柔。我有时会想,这首歌暗示了人意识域界以下的期待,某种很俗气的东西。

安宁、温暖、平静。

并不是“小白菜呀地里黄呀两三岁呀没了娘呀——我缺温暖缺爱所以赶快带我回家”或者“Heal my soul, be my raincoat, rose”之流很强烈的期盼,而是灵魂的安宁,而又不同于沃伦所说“鸟鸣时的那种宁静”,只是很世俗的,家庭、温柔、饭菜香。

石黑一雄说,“回忆模糊不清,充斥着幻想的迷雾,是因为它是我们生活的过滤器。它可能是最不可靠的东西,却承载了我们最深的秘密。”

是否哪一天,你曾站在某条窄街或十字路口,看太阳从西天一寸寸落下,看整个城市的灯一盏盏亮起,看孩童和父母牵着手和你擦肩而过,看五彩缤纷的糖果、冰棒、巧克力。

你都有、都有,然而为什么,一瞬间竟幻想出火光、爱人和自己。

这么大的城市里,有没有一盏不灭的灯,可以寄放谁居无定所的灵魂?

那么多的街道,那么多的楼房,那么多的屋檐下。

There were thousands of the streets! How do you do it down there?How do you choose just one? One woman, one house, one piece of land to call your own, one landscape to look at, one way to die...这些年,每当要为自己做出抉择的时候,我常常想起Tim Roth那个苦涩而迷茫的眼神,和这两首歌。

一个有人守候的黄昏,一个一切都好的早晨。

我们想要的,或许只是这么小、这么小的东西。

评论
热度 ( 10 )

© Techer | Powered by LOFTER